close

漂流日本:失去故鄉的台灣人.jpg

日清食品的創業者 --安藤百福的故事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headline/daily/20190217/38258465/

 

 

作者╱野島剛


透過料理將臺灣與日本連結在一起的,還有其他的例子:元祖雞汁拉麵與即食杯麵。

「發明」這兩種泡麵產品改變日本與世界餐桌文化的人,就是日清食品的創業者安藤百福。

安藤是不折不扣在臺灣出生,受臺灣教育,幼年時期渡日的臺灣人。在歸化日本之前,名叫吳百福。


2018年,N H K電視臺在晨間小說連續劇播放以安藤百福人生為題材的《萬福》。

所謂的小說連續劇,與臺灣民視的連續劇有些相似,為期半年,除了星期日之外,會在每個早上播出15分鐘。對日本人來說,有如生活的一部分。
我與其他觀眾相同,一集不漏地收看《萬福》。即使離首播已過一個月,《萬福》的收視率仍保持在20%以上,讓人見識到觀眾對庶民料理「泡麵」的興趣。然而不管我等了多久,《萬福》都未提到安藤百福的臺灣背景。

徹底切割台灣關聯

安藤1910年出生於臺灣嘉義縣東石、朴子一帶。當時日本已統治臺灣15年了。安藤家裡經營生意,雖然雙親早逝,但因祖父母健在,在經濟上並無太大的困難。安藤從小精通算數,小學畢業後,沒有繼續升學,選擇經商。 
安藤邊累積他的職場經驗,不久即上臺北創業,之後將據點移往日本。他很早就投入當時十分興盛的產業纖維等事業,在日本敗戰前累積了可觀的資產。戰後,他並沒有回到臺灣,而是將資產投入不動產等事業。 
不過,因為經營的信用合作社營運出狀況,讓安藤破產、身無分文。安藤為了起死回生,孤注一擲投入泡麵的開發。 
為什麼萬平(『萬福』的主角,原型為安藤百福)不能是臺灣人,而必須是日本人呢?我決定前往安藤的出身地-臺灣嘉義縣朴子市,造訪朴子市市公所,由行政室主任盧春霖與我接洽。 
盧主任說:「我知道『萬福』,前幾天NHK電視臺的人才過來調查。」聊開的同時,一位意想不到的客人走了過來。「你好,我叫做吳仁健,吳百福(安藤百福)是我的叔叔。」 
吳先生說:「吳百福一家人就住在我家隔壁。我知道他在日本相當成功,也認為他是我們故鄉的驕傲。不過就我所知,他一次都沒有回故鄉,也與吳家切斷關係。我聽說他在年輕時曾在嘉義賣過衣服,但失敗作收,後來前往臺北。說不定嘉義對他來說,沒有很好的回憶,或許是他與故鄉保持距離的原因。」 
在華僑心中「衣錦還鄉」是成功模範應有的樣子。雖然不知道安藤究竟有無故鄉愛,但若只從事實上來看,嘉義並無法找到能看出安藤做過這類行動的痕跡。 
就連日清食品官方網站上,介紹安藤經歷的「安藤百福年代記」也完全看不見安藤出身自臺灣。 
我曾向日清食品關係人士詢問安藤國籍的問題,得到的回答是:「我聽說安藤先生幾乎就是日本人。」 
是基於什麼原因,讓安藤不去強調自己與臺灣間的關係呢? 
確實,安藤在日本的臺灣華僑社會風評不佳。在安藤的雞汁拉麵事業成功之前,有華僑指出他與其他華僑間有金錢糾紛。也有人說他擔任經營者的信用合作社倒閉後產生信用問題。但因為是很久以前的事,驗證真偽有困難。 
只是,安藤在開始販售雞汁麵後,不太談論與臺灣的關係,與華僑社會的人際關係也消失。還能想到的另一個原因,就是他可能在避免雞汁麵的「發明」,與他和臺灣的關聯會成為人們談論的話題。 
安藤稱之為的「發明」:麵身先油炸過,再撒上調味料,加入熱水後食用的料理方式,其實在安藤出身的臺灣南部,早自二戰之前就很廣泛地有「雞絲麵」、「意麵」等油炸的泡麵存在了。 
這些事情,或許就是安藤官方網站不想談到自己與臺灣關聯的理由。然而我認為,就安藤將泡麵大量生產化,以及推廣至日本與世界各地的經營成績來看,就算不完全是安藤所發明,也絲毫沒有遜色之處。 
即使劇中的萬平不是臺灣人的設定已是既定的事實,不可能再做變更,但我認為安藤是臺灣出身者的這個事實,今後也應廣泛讓日本社會知道才行。 
(摘錄自《漂流日本:失去故鄉的臺灣人》第四章) 

野島剛 NOJIMA TSUYOSHI 

出生:1968年 
學歷: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系、法政大學環境管理碩士 
經歷:《朝日新聞》駐新加坡、台北特派員,曾赴伊拉克等戰地前線採訪 
現職:文字工作者、《蘋果》等媒體專欄作家 
著作:《兩個故宮的離合》、《最後的帝國軍人:蔣介石與白團》、《台灣十年大變局:野島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