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母親手記.jpg

井上靖.jpg

看完這部電影深刻感受到

 

 

寫作

原來不是種自我救贖

而是為了他者。

 

 

 

「到底是值得,或是徒然,端看你審視的角度,
你要說作為一輩子的結發夫妻、肉身的連結,等等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也可以,
但從即使是細微難以察覺的精神愛戀,都可以在一個人漫長的一生中持續而不會消失的情況看來,
你也可以說,人生一世,並非徒然。」

 

「塵勞這種東西,或許只會積壓在女性的肩上,
那是漫長的婚姻生活中,無關愛恨,做丈夫的只會留給自己妻子的東西也說不定。
一天天,說不上是恨的恨意緩緩積存在妻子肩上。
如此一來,丈夫成為加害者,而妻子就變成了受害者。」

 

「母親遺失了所有關於歡樂的記憶。
同樣的,不愉快的記憶也消失無蹤。
她失去了父親的愛,以及對父親的愛;父親對她的頤指氣使不再,而她對父親的冷淡也無存。
就此而言,父親和母親之間的借貸關系是徹徹底底清理一空了。
母親今天晚上追憶起接父親、擦軍靴、做便當等事情,基本上不能說是苦差事吧。
她實際上做這些事的年輕時代,一定也不會把它們當作苦差事。
雖然不是什麼勞苦,可是等到年紀大了以後回頭一看,有如長年堆積的塵埃一樣,那些事也就變成相當的重量積壓在母親的肩上。
活着就是這樣,時時刻刻都有看得見看不見的塵勞,飄降到我們肩上,而如今的母親正在感受它的重量吧

 

「看看古老寺院的柱子就知道了,時間一久,材質比較鬆軟的部分會消磨凹陷,只剩下比較堅實的紋理留下來。
人差不多也是這樣吧,歡樂的記憶逐漸模糊,那些痛苦煩惱倒記得清清楚楚。」

 

「也是在父親離開後,我才第一次意識到,活着的父親還充當一個角色——庇護我遠離死亡。
當父親還健在的時候,我似乎懷抱一種並未清楚察覺的心態:因為父親還活着,以致我從未思考過自己的死亡。
一旦父親不在了,我突然發現死亡和自己之間一下沒了阻隔,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
不管願不願意,對死亡之海的一部分再不能視而不見,也明白接下來就輪到自己上場了。
這是在父親亡故之後才知道的。」

 

「早忘、晚忘,結果還不是一樣。
現在誰也不吃虧,我們都一起被遺忘了。
終於大家都被母親遺棄了。
連父親都被遺棄了不是嗎?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