擇你所愛    (別叫一隻魚,去學爬樹。)

文◎何進財(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)

 

武典教授在「社會變遷與輔導」一書中引述一則西方的寓言故事,值得省思。

話說有一天,一群動物聚在一起,彼此羨慕對方的優點,抱怨自己的缺點,於是決定成立一所學校,希望透過教育與學習過程,使自己具備各式各樣的才華。

於是設計了一套豐富的課程,包括了奔跑、游泳、飛祥和攀登。所有動物都註了冊,選修了所有的科目,

其結果是:小白兔在奔跑方面名列前茅,但是到游泳課的時候就渾身發抖;

小鴨子在游泳方面成績優異,飛翔的課程差強人意,但是在奔跑與攀登的成績卻慘不忍睹;

小麻雀在飛翔方面輕鬆愉快,但卻不能正經的奔跑,碰到游泳課就幾乎崩潰,小松鼠在攀登爬樹方面高人一等,奔跑的成績也還不錯,卻在飛翔課中,學會了溜課。

 

越學越迷惑,越學越痛苦。

大家終於聚會研商決定,停止了盲目規劃,而選擇自己潛能所在的課程,從此每隻小動物才又恢復了往日的活潑與快樂,他們不再抱怨自己、羨慕別人。

學習能否成功,學習者內外在條件的密切配合非常重要,每位學習者如能正確地瞭解自己常是成功的基礎。

我是誰?我擁有什麼?我會做什麼?我想做什麼?我該做什麼?知己、知彼才能做好妥善的生涯規劃。

學習只能依本身所具稟賦,順其性而善導之,不可刻意模仿別人而迷失自己,也不可不自量力而好高騖遠,或捨本逐末,

誠如胡秉正教授在「一片仁心照杏壇 」書中所說:「學習要想成功,必須忠於自己,培養自己真正的興趣,發揮自己的潛能,不要跟別人比較,要在自己處下功夫。」  

 

西方有句俗諺說的好:「你不能憑一本書的封面去判斷它的內容。」

同樣的道理,不能光以孩子目前的智育成績或學科能力去妄斷孩子的前程,人生有如萬里賽跑,跑得早不如跑的好,

「心靈雞湯 」書中列舉了許多科學家如愛迪生、牛頓等,他們在校時也常被老師恥笑呢!

「叫太陽起床的人」書中的鄭登貴教授,和「觀念」一書的主角奇美企業的許文龍董事長,就是鐵證。

在學校成績雖不出色 ,升學考試也落榜多次,事業卻卓然有成。

只有一隻腳、一隻眼睛,少了兩隻手的「我是謝坤山 」一書的作者,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成功的關鍵竟是:「珍惜所擁有的 ,少看自己沒有的。」       

 

是的,珍惜孩子擁有的,少看孩子沒有的,孩子的成長與茁壯,需要父母與師長們的悉心陪伴與照顧,更需要大人們的扶持與肯定,

幫助孩子學會如何學習,擇他所愛、愛他所擇是我們大人的責任,期間如何取捨互動,並無定論。

 

「柏拉圖靈丹」一書中「寧靜祈禱」文可供參酌:

「請給我勇氣,去改變可以改變的;

請給我耐心,去接受不可改變的;

請給我智慧,去分辨什麼是可變的,什麼是不可改變的。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