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: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》克莉絲汀.麥金利●著

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.jpg

 

物理是宇宙運行的劇本,它不只是數字和方程式的堆疊,

也展示了讓人生更美好所應遵循的法則。

了解這些定律,即使生活再怎麼難以掌握,

也能讓我們擁有堅實的立足點,不致迷失方向。

喔,對了,甚至有可能拯救我們的性命。

 

 


「本書充滿熱情、聰慧,嗯,還有一點點可愛的挖苦;

想像一下理查.費曼寫短篇小說的樣子就知道了。

本書絕對不是書呆子對物理學的單純崇拜,而是光明、樂觀、自我實現的科學性描述。」

──廣播節目《科學博士》主持人丹.考菲(Dan Coffey)

 

 

 


p31

大自然討厭真空

生活物理學:大自然會設法把空缺補滿


當我覺得生活塞得太滿,於是開始清理衣櫃、清理行事曆時,

同時也必須留意「大自然討厭真空」這回事。

我很清楚,大自然馬上會設法把空隙填滿,而且不這麼做不行;

也因為我知道大自然的這項特性,所以一開始就要壓制它,

清空或補滿,都必須由我來控制。

 

如果星期五晚上空出來了,卻沒有用其他事情補上,大自然就會忍不住插手。

它不挑,隨便什麼都好。

我會被選進業餘的馬球隊,賽後都得大口狂飲啤酒,或被說服提供外來鳥類臨時收容服務。

這兩種活動我都沒意見,可是我的酒量沒那麼好,

而且看到鳥就會嚇得魂飛魄散(三歲時看了幾段希區考克的《鳥》,真是大錯特錯)。


 


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新空間立刻被填滿、需要有時間決定究竟自己想要什麼,

那就要做好準備,因為大自然會努力扳回一城。

你當然有可能整理出一塊淨土,不過要花費不少心思。

許多念佛的、坐禪的、練瑜伽的…這些人終其一生都在騰空間。

也許表面看似安詳平和、處事低調無所爭,但他們可是和自然打肉搏戰的高手。

就像羅榭爾修女對付塑膠空瓶那樣,當大自然不斷試圖壓垮他們時,

他們還要對抗如潮水般湧來的誘惑、猜疑和欲望。

如果大自然對你想保留的空間施加壓力,不妨試試我的辦法:

想像羅榭爾修女拿著吸塵器的吸頭,靠在你心臟、腦袋或是什麼需要清空的地方。

閉上眼睛,什麼都別想,就讓吸塵器噗、噗、噗、噗……吸得清潔溜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