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.jpg

 

一生必看的百大電影,

我的清單裡一定會有這一部--「控制」!

啟發人心的好電影有很多很多,

但總是會有那麼幾部電影在自己的心目中意義非凡,

有人說在適當的時機點,遇見的一本書、一部電影、或一句話,

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。

 


對我來說,「控制」就是這樣的電影

--足以改變我一生的電影。

它幫助我看見了過去生活中的盲點,

讓我從此後能夠站到一個全新的視野去看待我的生命。

 


眼前是過去的我一直想翻越的一道高牆,

因為有了盲點,所以我一直跨不過去,

也許就差那麼一階了,可是我卻說不出問題在哪裡?

直到我看完了這部電影,

它就像是幫我補上了那一階,

豁然開朗,終於看見不同的生命風景!

 


還記得那天,我踏著輕快的腳步步出了放映廳,

一路上耳邊彷彿播放著重生的聖樂,

如此飄然,如此輕快,

嘴角忍不住的微笑著,實在太開心!

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一部電影呢!

如果再早個幾年遇見它不知道有多好?

但也許「現在」就是最好的時機了吧!

如此貼切的說出了我不敢說、也不敢去面對的一句話!

而「現在」就是我做好準備去面對那句話的時刻了!

 


它拍出了我內心壓抑已久的痛苦,

給我重重一擊--是為了要喚醒我、讓我清醒的重重一擊!

訴說著:「就是這樣啊!你看見了沒有??嚇醒了嗎??就是這樣啊!」

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人生失控的時候,他就會想要去掌握別人的方向盤。

因為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人生,所以他就會想要來控制妳的人生,好讓他活在掌控的幻覺中。

每個人都需要掌控感,對自己的生活有所掌控的感覺;知道自己為何而來,為何而去,才有活下去的動力。

可是他迷失了自己,他需要握緊別人的生命,才會有安全感、依附感,

所以他搶走了你的方向盤。

你也許基於同情、也許基於道德約束、也或許是感恩、憐憫的種種壓力,

你想說:「好吧,先借你握著一回兒,應該沒關係吧?」

所以你交出了對自己生命的掌控權利,可是你不知道的是,這就是你大難臨頭的時候--因為他根本不打算還你了!

 


如果你開始感到痛苦、不滿,抱怨連連,人們會對你說:「這不是你的責任嗎?是你當初自己交出去的啊!怪誰?」

是啊,怪誰?

你是應該怪你自己,怎麼沒想清楚就把自己賣了呢?

既然責任在自己身上,就想辦法負責任吧!

你有責任為你自己取回生命的方向盤,可是當你企圖想要奪回掌控權時,大事不妙了,對方無論如何都不想放開手。

所以你開始想方設法,用盡各種手段、冷漠、抵抗、或是全武行…

 


對方也許沒有發現你為什麼要變得這麼激烈,但他就是知道事情不對勁,他沒有安全感了。

於是他抗議你的暴力行為,極盡所能的扮演著受害者的超級角色,

親自上陣演出了悲情戲碼,就是要你被愧疚感焚燒、灼身而亡。


「為了繼續掌握對你的控制感,即使要把你整個人生都毀了,也在所不惜。」

--這就是【控制】讓我得到的最大啟示。


終於,長年卡在心頭、無法喘息的那句話被這整部電影說出了,我感受到油然而生的放鬆感。

生命因為找到共鳴而解脫,電影當然是種精神救贖。


生命的方向盤,最終還是要交回自己手上的,

尤其是在他人無意識的導引著你開往山壁撞山前,請在人生撞毀前趕緊設法繞道吧!

 

我感謝「控制」出現在我人生失控之前,提醒我快點奪回方向盤、轉彎吧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