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秒的人生.jpg

人為什麼願意為生命奮鬥?

 

假釋出獄至今二年半左右,除了寫作,也經常到各地演講,將自己的生命歷程分享給別人,或許是警惕,但更多是鼓勵,希望生活陷入低潮、人生正在空虛迷惘的朋友們能重新得力。

仔細回想一下,在演講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是:「你每一次的講述,都是在眾人面前赤裸裸地坦承自己的錯誤,是什麼力量讓你願意這麼做?」

我應該是掩飾得很好,所以沒有人看的出來,每一次的面對過去對我而言都是傷痛的,心如針刺刀割;演講結束後一個人靜下來,往事總是一幕幕反覆煎熬著我的良心,心緒難平。

既然那麼痛,那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呢?

許多人說我的人生命運多舛,在未建立起信仰之前,我也認為造化弄人,人生無常,富貴名利轉頭空。然而,在有了信仰之後,命運竟然變成了使命。

 

……

 

人的生命可以從兩個角度去觀察,一個是自然生命,一個是價值生命。自然生命會隨著我們身體死亡而跟著消逝,但生命圓滿追求卻不應該隨著自然生命的結束而畫上句點,因為我們的價值生命還可以在死後繼續延伸,無限廣闊。

所以,當我們正在努力讓自然生命更加圓滿的同時,千萬不要忽略了一種聲音,一種超越肉體極限的價值生命,在內心召喚著我們的聲音,當我們聽見了,就去回應它吧,縱使僅是小小的回應,都將會讓人生圓滿的拼圖,多了一片色彩。

最後,在此要感謝所有支持我的讀者們,你們持續不斷的鼓勵,在我人生的汪洋中,吹起了推動我繼續寫作的長風,讓孤帆得以遠颺,使生命更有意義。

劉北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