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女關係的十根毒刺

 

 

凱莉爾‧麥克布萊德博士(Karyl McBride, Ph.D.)把與母性自戀有關的十種母女互動關係稱為“十根毒刺”。

 

第一根毒刺是女兒總是想得到愛和贊許,但是卻永遠無法取悅母親。

很多女兒在生氣、抓狂的時候說:“為什麼我怎麼做,你都不滿意?”取悅永遠換不來滿意。

 

第二根毒刺是母親更在意事情看上去好不好,而不是你感覺怎麼樣。

有的母親在孩子出門之前,會把孩子打扮得很漂亮,至於孩子穿這身衣服去運動到底舒不舒服她不在乎。

有的母親不關心女兒工作開心不開心,只關心女兒工作的頭銜講出去好不好聽。

有的母親甚至要求未來的女婿怎樣才看起來有面子、門當戶對,或是符合大家的看法。

如果女兒找了一個不高不帥的男人,母親就不能接受。問題是,這個人可能更愛女兒。她不去關心誰更愛自己的女兒,她關心的是誰看上去更好看。

我還見過有的媽媽會以死威脅女兒,說你要是不跟誰結婚,我就死給你看。這就是母親覺得女兒和誰結婚,自己才覺得好。

表面上看,母親過的橋比女兒走的路還多,但這背後是母親在替女兒做自己的人生決策,這會給女兒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。

 

第三根毒刺是媽媽嫉妒女兒。

 

第四根毒刺是不支持女兒的自我表達。

比如,女兒想跟媽媽談一談,媽媽找一個藉口就走了。

當女兒說出自己內心的恐懼和感受的時候,媽媽就哭、發飆,說:“你們都不理解我,乾脆都別管我,我之前做的事都白做了……”她用吵架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,不會平心靜氣地與對方交流心中的感受。

 

第五根毒刺是所有的事都得圍著媽媽轉,所有的事一定是以她為中心的。

母親是全家的女王。所有人都要跟著她的節奏,所有人都要配合她的計畫。別人改變計畫,她不會接受,但她改變計畫,會覺得理所當然。

 

第六根毒刺是母親在母女關係中缺乏同情心。

她只會對女兒提要求,只會說怎樣會做得更好,但是對女兒的遭遇沒有同情:不會摟著女兒,也不會給女兒一個依靠的肩膀。

 

第七根毒刺是媽媽沒法處理好自己的情緒。

媽媽在女兒面前突然發飆,用大喊大叫、摔東西、摔門的方法解決問題,甚至打女兒。沒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其實也是一種自戀的表現,因為她覺得為了我的情緒,我可以破壞周圍的一切。

我見過個別在機場裡突然大鬧的女性。在那一刻,周圍這麼安靜,有這麼多雙眼睛。按理說,她不會這麼衝動,但是她管不了自己。她已經失控了,把個人情緒置於一切規則之上。

如果這根毒刺紮在女兒的身體裡,女兒會更無助。因為女兒內心有一個文化的壓力,就是指責母親是大逆不道的,她的壓力會更大。

 

第八根毒刺是愛挑毛病。

不光是針對女兒,母親看到誰都會挑出毛病。

 

第九根毒刺是母親把女兒當朋友。

有一種媽媽和女兒像是閨密,兩個人看起來形同姐妹。母親也樂於讓別人把她們看作姐妹,打打鬧鬧,互相搶著衣服穿,講一些閨密之間的私房話。

這是一根毒刺!雖然看起來很好,但會給女兒造成嚴重的傷害,因為女兒找不到母愛的感覺,只是多了一個玩伴兒。

更可怕的是很多媽媽還會把女兒當媽媽,多發於一些年紀比較大的母親身上。母親會在家裡發脾氣、不講理、撒嬌,要求女兒在她與父親吵架的時候調停、評理、維護自己。

當一個女兒充當了媽媽的角色時,這 就著了道了!媽媽會更喜歡在女兒面前扮演孩子的角色。她的身體甚至會變得越來越不好,希望女兒多來照顧她。

這樣的母親,可能在她小時候就沒有得到足夠的母愛,她在女兒面前會以缺乏愛的狀態來索取對她特別重要的那種母愛。如果母女之間的關係沒有理順,無論是朋友,還是反過來的母女關係,都會使真正的關係受傷。

 

第十根毒刺是母女之間沒有隱私。

母親認為自己當然可以看女兒的日記,隨便打開女兒的包,聽女兒和朋友之間的電話,去看女兒手機裡的資訊和資料,她覺得母女之間完全沒有界限。

她侵入女兒的生活,讓女兒根本無法形成獨立的人格。

這十根毒刺如果存在,女兒就會出現不自信,永遠對自己要求高,只注重外表,過度在意外貌等很多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