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惟純:不丟的話,原味就走掉了

  這應該是我天性的一部分——我從來就很敢丟東西,不知不覺也變成我的人生哲學。從小,我只要到擺滿東西的地方,例如百貨公司,開始時還覺得新奇,沒多久就開始煩躁、待不下去,因為那裡太擁擠了。

    我對的感覺是很淡薄的,也幾乎沒有任何收藏品。對我來說,保存東西最好的形式是記憶。當你看完一本書或一部電影、經歷一次感動,這些就進入記憶,成為人生中最寶貴的收藏。

物品只是形體,隨時可以丟掉,也應該隨時丟掉。

      不只具體的器物該丟,人、事、經驗、人際關係、榮耀、成就……都是可以揚棄的,丟開,才能輕鬆。

      但我所謂的,是丟掉框架、丟掉負擔、丟掉包袱、丟掉定型化的角色、丟掉所有的自我限制,而不是丟掉對人的真心。
十年不見,一見如故,那是真正的友誼。

    無論有形的事物或無形的感受,得到時的快樂,都比不過放掉的。

一朵花,你聞它時,它的芬芳透過鼻息通透你全身,讓心平和寧靜,在那幾秒鐘裡,你享受到單純而完整的美好。

如果興起佔有的念頭,把它摘回家,就得安置它、照顧它、擔心它枯萎——原本美好的感受因為擁有而變得截然不同。

    所以我一直認為,的快樂是持久的,的快樂是一時。

不丟的話,原味就會走掉了;秋葉不落,樹根哪能茁壯?

懂放手,就能珍惜當下,體會欣賞的美好,懂得真正的享受



    推薦人簡介:

    本文作者為《商業週刊》創辦人金惟純,他曾任《中國時報》專欄組主任、《中國時報》主筆、《天下雜誌》主編以及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,媒體工作經驗近三十年,也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