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聖母峰之死》

強.克拉庫爾●著

 

 

p58

此時我暗自覺得整個人生彷彿都被拋到身後。
一旦到了山上,我知道(或相信)這種心情必會消失,轉而全心注意手邊的任務。
但有時我懷疑自己大老遠來這兒,會不會發覺我真心搜尋的,其實正是我拋下沒帶來的東西。

 

p90

情況愈不可思議、登山者所受的考驗愈大,壓力解除後血液愈能甜蜜奔流。
潛在的危險只會磨銳他的知覺和控制力。
或許一切冒險運動的基本原理皆如是:你刻意下更多籌碼在努力和專注上,以便將腦中的各種瑣事排開。
那是生活的縮影,但有一項差別:
日常生活中錯誤通常可以補救,總能找出和解之道,冒險行動卻不一樣,無論歷時多短,都攸關生死。

 

p140

我們為了活下去而說故事……我們從自殺中找尋啟示,從五人凶案中找尋社會或道德教訓。
我們詮釋我們所見的一切,在多種抉擇中選取最可行的一種。
我們強作解人,硬用文字敘述各種迥然不同的意象,學會以「觀念」把實際體驗到的無常幻象凍結起來,
我們全憑這些活下去,若我們是作家,更是如此。

 

p190

吾愛,總體來說這是一件驚心動魄的事,我說不出自己是多麼著迷,眼前所見是何種風光,
以及,這一切又是美到什麼程度!

 


p200

我不但往上爬的時候意志力潰敗,往下也是如此。
我愈爬,愈覺得那個目標不重要,對自己也就愈不關心。
我的注意力減弱,記憶也變差了。
此刻精神上的疲勞超過身體。
坐著什麼不幹真舒服,因此也真危險。
累死就像凍死一樣,都是舒服愉快的死法。

 

p232

我不信任摘要,不相信任何一種浮光掠影的描述、任何自稱已掌控敘事內容的大言不慚。
我想人若自稱瞭卻分外平靜,若自稱筆端帶著平靜回顧的情感,那他必是愚人兼騙子。
了解,就會為之顫慄。
回顧,就是重返過去、被撕裂……我佩服臨事謙卑的權威。

 


p274

經驗不足對準登山家有一項大好處:
他不會困在傳統或先例的泥沼中。
在他看來一切都很簡單,他面對難題總是選擇直接的方案。
當然啦,這樣會使他的追求落空,有時甚至帶來悲慘的結果,可是他出發探險時並不知道這一點。
……他們全都對登山一知半解,否則他們不會動身踏上無望的追尋之旅。
他們不在意技巧,無畏的意志促使他們走上漫漫長途。

 

p162

多少登山魅力在於簡化人際關係、
(像戰爭一般)將友誼濃縮為溫和的互動,
以「他者」(高山、挑戰)來取代人際關係本身?
冒險、堅強、無拘無束流浪等,
正是我們文化內建的舒適和便利所不可或缺的解毒劑,
若探究此中奧秘,真正的內情也許是幼稚,
不願正視衰老、別人的缺失、人際責任、各種弱點、平凡緩慢的生命歷程等等……

……「任何一件事出錯,都將是生死決戰。
若你的訓練夠好,就能倖存,否則,大自然會要你付出代價。

 


p171

休息的時候,除了吸氣時喉嚨痛得像火燒,我已經感受不到自己還活著……
我幾乎撐不下去。
沒有絕望,沒有快樂,沒有焦慮。
我不非無法掌控感知,而是再也沒有任何感覺。
我整個人只剩意志力,而每次只要走上幾公尺,就連這樣的意志力都會在無盡的疲勞中嘶嘶消散。
這時候,我就什麼都不想,任由自己倒在地上,就躺在那兒。
我進退維谷,猶豫不決,然後過了好久好久之後,再次往前走上三兩步。

 

 

 


喜歡這本書摘錄的許多文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