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…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父母,唯有當孩子對自己有益處,或是孩子的表現值得驕傲時,他們才會感到開心。

這些孩子因此走火入魔,逼著自己必須做出某些貢獻,否則罪惡感就會湧上心頭。

他們一旦沒辦法對他人有助益,便會被罪惡感深深地折磨;與人相處時也絲毫無法放鬆。

因為對他們來說,放鬆讓他們感到罪惡。」--加藤諦三

 

在《人生的悲劇從當個「乖孩子」開始》這本書中,加藤諦三先生把這種討好式互動的緣由,其心理歷程可能的發展路徑之一,描寫得深刻。

 

 

在親密關係中越是焦慮地努力著,
越有可能把自己逼上絕境

 

 

最近剛好才跟一位朋友聊到,親密關係沒辦法算業績,也不一定是哪套對白與走位,對方就一定喜歡。

 

所以,那種努力一直得不到回應,甚至是被忽視或嫌棄的狀況,就會產生強大的負面情緒。

 

我聽家長說過,「不管我怎麼做,他就是不願意多念一點書」。我聽一位朋友說過,「不管我怎麼示好,也沒辦法挽回她!」

 

因為焦慮而努力,因為努力得不到好的回饋而焦慮。

 

這種沒辦法自我肯定,以付出為基礎作為交換對方好感而受挫的例子,我們身邊俯拾即是,或者我們自己就是。

 

然而強烈的焦慮本身,對關係就會有一定程度的破壞力。

 

加藤諦三先生提醒我們,自我成長的同時,又能獲得對方好感,才有機會有順遂的關係。

 

「真愛是不去管控他,依然覺得他值得愛!」

 

最後,以加藤諦三先生的這一句話,來彼此提醒,記得檢視關係中的焦慮與罪惡感。祝福您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