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405/article/5144?ext=rel

「人與人之間有機的連結,應該如何產生?」

我還記得我在念研究所時,老師拋給我們的這個問題。

假若不是傳統的社會,假若不是威權的社會,那麼,人與人之間要如何有機的連結?而這對每一個人,又有什麼意義呢?

帶著這樣的問題,我從一位關心政策的年輕人,回到社區裡接辦了一家幼兒園,希望藉此磨練自己,並試著透過幼兒園這樣的學習組織,創造一個有文化的社群,也在我們的學習社群中累積出新的文化。

這會為親師生以及社區帶來什麼樣的社會意義?學習作為人與人連結的一種方式,是否更能有機地扎根,促成人的歸屬與滿足感?這是當年我作為一個社會學背景的年輕媽媽,在社區努力實踐與思索著的問題。

▋溝通的過程,就是教育的過程

回想起來,我最用功的時期,除了寫論文之外,大概就是這段幼兒園的草創階段了。我去買了一堆書,尋找對我有啟發的概念,也在摸索什麼是好的教育。而在這摸索過程中,對我最有啟發的一種幼兒教育模式,叫做瑞吉歐模式。

在《兒童的一百種語文》這本書中,談到在北義大利瑞吉歐市所發展出來、並由政府支持的民營幼教模式。瑞吉歐幼兒園誕生於二戰後,是一所家長自辦的幼兒園,採用了認知心理學皮亞傑、社會文化學派的維高斯基、以及杜威的民主教育方法,對幼兒的學習以及社會的溝通做了很深刻的思考,深深影響了我的辦學觀。

其中,我讀到的一句話,扣住了「人與人之間有機的連結,應該如何產生?」這樣的核心關懷,讓我對於社區或是社群裡的溝通更有耐心。那句話是:「溝通的過程,就是教育的過程。」溝通的過程,就是彼此交換想法,彼此理解並且尊重,也是在主體性的溝通上產生有機連結的方法。

原本我是覺得溝通很麻煩的,效率應該比較重要吧!但是因為這句話打動我心中對於互動溝通與社會共好的想像,我也就隨著有機社群的憧憬,一步步慢慢前行。

▋從一個點開始,產生彼此連結的幸福感

後來,這家幼兒園成為社區活力的基礎,社區的自然與人文也成了孩子成長中相當深刻的經驗。幼兒園在十多年前草創之初,就成為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社員,有8成的食材來自於此,讓這個社區的社員比例可能是全國最高的,也因此延伸出社區團購互助的風氣。而植根於這社區的赤皮仔自學團,亦是從這樣的社群力量中興起,大家在溝通與信任中,以無組織的組織,有節奏地並穩定地發展出社群教育的特色。

種種綿延的力量,以學習為基本連結點,讓我們可以將生活的需求與問題轉變成實作,也讓人們在溝通協力中產生彼此連結的幸福感。這樣的幸福感,可以讓我們接受更多的變動,相信彼此能夠同行,也能夠在穩定之中持續創新,在嘗試中學習與理解這個變動的社會。

▋當教育不再是我們想像的教育

教育,過去在台灣經常被當作是個人競爭的工具。那樣的觀念根植於我們文化中的科舉傳統與公平觀,也在國家主義與經濟發展下被持續強化。在威權時代,台灣社會只有縱向的控制,沒有橫向的市民社會發展。解嚴至今,一些社會運動以及1994年的教改,雖然讓政治威權不再,但是工業社會中把人當做工具的思維,以及加工經濟影響下的價值觀,還是滲入教育系統的各處。教育哲學的種種思辨、人的本來面貌、人與人的關係、人與環境的關係……,還是被考試的公平性、教育資源的競爭、政治的語言遮掩著,很少能透過公眾的認真溝通與討論,達成實踐的共識。

然而,當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因著劇烈與快速轉型,進入一個更重視創意、連結、解決問題、溝通與合作能力的時代,我們對於教育,對於學習這件事,是否能夠有新的想像?

網路革命讓社會改變,也提供了不同的機會與工具讓人彼此連結。我們可以看到社群媒體的熱絡,但也觀察到,人際間真正深度的連結還不夠。我自己在社區工作,深知我們的社會還不習慣在差異中彼此對話與理解,不習慣在共同的願景中溝通,也還不習慣負起推進社會創新的責任。我們雖然能便捷的取得資訊、開臉書社團,但是似乎卻也被資訊淹沒,沒有時間讀書、思考與學習。

其實不論是自己所關心的議題,或是自己所在的社區問題,都是學習成長的土壤。一起分享著彼此的關心,一起探究與學習。根據教育的哲學與原理,打破年齡科別之分,其實會更貼近每個人的核心關懷,也能讓教育的公共性和融合性得到更有機的設計,而非停留在機械式的灌輸。

▋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

在過去傳統的教室裡,學生聆聽老師授予的知識,假設知識是一個寶貴的資源,能讓自己畢業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,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優勢。但在現在與未來,知識越來越是人人皆可取得的公共財。

從老師掌握知識的權力,到自學群學發展的網狀學習,等同於需要一場教育法的革命。拆除學科藩籬,讓學生可以透過意見的分享與連結,透過整合的研究與實作,將讓學習成為一種有著自主關懷,但也有社群學習的過程。

最好的學習樣態,一方是透過實際生活和工作的社區來學習,一方是運用知識的公共化資源,例如網路、例如圖書,來做結合。學習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有機的連結,是一種彼此的理解與溝通。而人與人有機連結所產生的學習,也特別能更回到根本,因之更能產生智慧。

我們的社會,已經有很多人願意朝此邁進,但是也許是過去缺乏這樣的文化土壤,也許是社會中還沒有這樣的文化與習慣,觀念上就算是在轉變,系統卻仍是舊的,成為社會走向創新時代的羈絆。

其實時代雖然在變,但人心、社會所需要的,並沒有變。不同時代的社會有不同的教育目標,然而主要還是不出這幾項:如何發揮個人的才能?如何透過工作對社會有所貢獻?如何實現公民的責任?如何傳承社會的價值觀?

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,重新思考社群的關鍵,在這樣的一個時代,很值得大家一起探索。不只為了學習,也為了在生活中創造幸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