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.jpg

 

「我不知道」是一句適合我們的話。──盧梭



 孔子早就告訴我們: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」

但「我不知道」這短短四個字其實蘊含深刻又複雜的心理活動

「我不知道」是一個關乎個人生存的關鍵詞,是理解我們自身和接受未知的鑰匙

它出現在人類學、社會語言學、神經學、哲學、認知心理學、甚至童話故事中


  「我不知道」,有太多讓我們可知道的

  ◎「我不知道」=兩種假裝+兩種恐懼+兩種希望!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

  我們總是害怕說出這幾個字會貶低自己的身分,降低我們的地位,阻礙我們升遷。

上課時明明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卻不敢發問,開會時根本不知道老闆在問什麼還假裝知道。

不確定該做什麼決定或不想在兩難之間做選擇時,也常用「我不知道」當擋箭牌。

 


  1982年一個天寒地凍的下午,一位駕駛波音737客機的機長不願正視自己的「不知道」,讓飛機墜入了冰封的波多馬克河。

  柏拉圖曾說醫生享有一般人所沒有的偽裝權力,但醫師這個行業很容易讓他們覺得自己應該知道一切,時刻面臨「必知」的壓力。

  當我們說或不說「我不知道」這四個字時,背後往往有複雜的社會、文化和心理因素作用著。書中將這些錯綜交織的運作歸結為兩種假裝和兩種恐懼,並鼓勵我們追求兩種希望。

  事實上,一如本書作者柯恩指出的,「我不知道」這幾個字反而賜給我們自由,賦予我們力量。人之所以為人,有許多時候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,越能接受這樣的事實,越能使我們成長。
 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pansci.asia/archives/74959

書評

【Gene思書齋】我也想知道我不知道什麼…

 

柯恩本身是學新聞學的,她以自身的軼事來開場,說明她自己在課堂上多麼難向教授和同學暴露出自己的小小的無知,我想這對絕大部分讀者而言,也能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吧。

可是就因為無法承擔承認自己無知的後果,哈佛大學爆發集體作弊的醜聞,而金融界和政壇上,銀行家和政客怯於承認自己的無知,後果卻要讓全民負擔。

接著柯恩從童話故事來探討人類的智慧,是如何揭發怯於承認「我不知道」這件事,最有名的例子,就是〈國王的新衣〉。

除了自己和文學、科學、語言和哲學上的探討,她也與來自不同階層的人進行了許多非正式的訪問。

這些故事中,涉及了家庭、友誼、學校、工作和社會不公不義等等,揭示了像種族、階級和性別因素如何讓我們在不知道某件事的時候要特別掩蓋。

柯恩承認造假是在我們的社會話語的重要貨幣,而且往往還是善意的表達。

只是這種善意可能是舖往地獄的道路,讓敗德和偽善能夠趁虛而入,從而破壞人類之間依存的連結。

她主張,真正的力量,是來自於我們勇於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且面對恐懼。

更重要的是,我們真的必須得要清楚地理解到,我們無法充分地瞭解這個世界,並且欣賞其中一些神秘的奧秘,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na A 的頭像
    Luna A

    茶葉蛋與白煮蛋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