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倫.強森(Allan G. Johnson)/ 著

譯者:成令方、林鶴玲、吳嘉苓

見樹又見林.jpg

整本書畫滿重點。

放大望遠鏡.jpg

一個基本的社會學思考原則是:我們總是參與在比本身更大的事物之中,也就是社會學家所稱的社會體系。

社會生活既不從個人開始,更不以個人結束。

相反的,從家庭到職場、從學校到社區到社會,當人們和各種社會體系發生關連,活出了他們的人生時,社會生活才從而展開。


人們所參與的「更大的事物」範圍逐漸擴增,終至於涵蓋了整個世界。

經濟和政治體系是這個全球化趨勢中最顯而易見的一環;不過,全球化也發生在思考方式上,包括社會學在內。

我寫作本書是因為我相信:社會學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一套特殊的事實或理論,而是一種威力無窮的方式,

讓我們能夠觀察世界、思考世界、思考我們和世界的關係。

社會學為我們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,也給了我們一面鏡子,反映出在與世界的關係中,我們是誰。

這本小書就是關於認識這扇窗和這面鏡子,以及如何學著使用它們,使我們看得更清楚。

這本書想要呈現,社會學如何滲入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層面:從早報的頭條新聞,個人成長的經驗,到世界上種種的迫害蹂躪。

不論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還是驚天動地的大事,是簡單的事,還是複雜得超乎我們想像的事,社會學都有所牽扯。


我在很多方面都將社會學學以致用。

不論是我思考著社會生活怎麼運作,我寫作,還是我和別人一起企圖瞭解世局又有什麼變化,如何影響我們生活,我都在實踐社會學。

在這個紛擾的世界,人們因為種族、性別、性偏好等等差異在生活上倍感困惑,我藉著當公司團體的顧問,替人解惑—我在實踐社會學。


我走在街上,在市場中流連,在路邊的飯館小坐,喝杯咖啡,觀察著周遭的世界,質疑著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,

思索著芸芸眾生綿密交織的人生長河裡頭有些什麼,什麼把我們凝聚在一起,什麼又把我們拆離,

這些都如我學生會說的一般—都跟我扯得上關係—我在實踐社會學。



社會學幫助我們理解事情如何相互牽連,看清楚後,也就能尋求一點一滴改變的方法。

我們無法就此全盤改變世界,但是我們可以思辨要如何參與其中,要如何使得一些環境向上提昇,像是我們的社區鄰里、家庭,或是工作場所。

要不是相信向上提昇是有可能的,我也不會就此投入,所以啊,「有信心」也是我實踐社會學的原因之一。

我相信我們個人做的選擇,影響我們生活,遠比我們想像來得大,很多事未必只能維持現況,也不是什麼事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。

我們得做點什麼。而我們做的這點什麼,不是靠第六感、個人意見或是偏見,我們需要一些有系統的思考方式,來理解事情。

這就是社會學所能提供的。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