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岩松:因為孤獨所以清醒

因為孤獨所以清醒.jpg

30歲時,馬岩松以“夢露大廈”成為首個在海外贏得標誌性建築設計權的中國設計師;

一舉成名的他因顛覆傳統的設計風格和大膽犀利的言論,備受關注也爭議不斷。

他的MAD事務所成立僅5年便度過了創業掙扎期,國內外客戶紛紛慕名而來;

同時,他也是建築界少有的明星式人物,時常現身時尚活動,媒體趨之若鶩。

馬岩松.jpg

一個冬日的早晨,帶著一切熱鬧喧嘩的想像,記者走進北京板橋南巷胡同裡的MAD

但見到馬岩松時,沒有風風火火、咄咄逼人,在空曠靜謐的空間裡,

他用不緊不慢的語速開腔:「成名,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觀點有人願意去聽。

但在思想上,我會刻意延續以往清貧時孤獨的狀態,這樣才能清醒。

不然,怎麼還會有新的想法?

 

全文網址↓

http://www.china.com.cn/culture/txt/2010-01/20/content_19273302.htm

 

 

被記者問到“如果像大多數建築設計師一樣,到四五十歲才有機會成名,你會怎麼樣?”

語調慢悠悠的馬岩松迅即地脫口而出:“我不可能像大多數人一樣!”

 

 的確,他仿佛一直是個另類。

到美國留學讀亞利桑那大學還沒畢業,馬岩松就毅然跳到了耶魯;

耶魯畢業後,同學們大都到薪水高的大公司工作,他卻跑去大師紮哈·哈迪德的事務所做報酬微薄的實習生;

回國後,見到國內的建築設計師們都忙著到處出差、滿大街蓋樓的時候,他沒有捲入這樣的潮流,而是埋頭去參加國際競賽、競標。

 

當蟄伏兩年後,馬岩松終於攜“中國設計師中標海外標誌性建築第一人”的光環,

在國內建築界後發而先至時,人們錯愕之餘才恍然大悟。

 

面對帶著渴望眼神討教“設計成功之路的秘笈”的記者,馬岩松有些無奈,

“這些只是外人回過頭看到的現象,其實當初做每個決定的時候,怎麼可能特別設計、提前預知?!

相反,我屬於決定非常果斷的人,追隨最初5秒鐘的直覺,不會做太多權衡和考慮。

那是一種你眼睛都無法挪開的感覺,怎麼能不往那個方向去呢?

而只要我覺得要去,別說給很少的錢,或許讓我倒給錢我也會做。”

 

 

“夢露大廈”一役成名後,那段時間他經常每天都接受兩三個採訪,迫切地表達著自己的觀點,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他的想法。

 

此前,馬岩松經過了漫長的少有人問津的日子。

“在國外上學、工作時,我甚至可以一整天都不說一句話,不用張嘴,不用和人打交道。”

回國後的最初兩年基本是這種狀態的延續,MAD經歷了沒有房子蓋、銀行帳戶只剩下幾百元的窘境。

“客戶說創意好,但是實現起來麻煩,比如造價太高、結構太複雜。

參加了很多競賽,但大都停留在圖紙階段,始終拿不到一個實際項目。”

 

成名帶給馬岩松最大的吸引力就是“被關注、自己說的話有人聽”,

“這種感覺有點兒像上學時,你是一個壞孩子,結果長大後成了校長,人們對你的看法會變化,而你自己也有一定的權力去制定新規則。”

 

這種“話語權”對一心堅持自己建築理想的馬岩松非常重要。

“和以往單純的設計競賽不同,現在我們做的設計都是要實施的。

和建築師打交道的都是有錢、有權的人,混雜著各種利益,我關心的是設計變成現實之後,是否還能把我的理念實施。

建築師不應該只代表甲方的利益,而應該有自己對未來城市、世界的想法,不能隨波逐流。”

 

 

所謂觀念問題就是:“一個項目可以這麼做,也可以那麼做,但這麼做是我的想法,

沒有什麼好妥協的,對方也有很多選擇,如果不認可可以去找別人,也很正常。

不管是開發商還是其他機構,必須認可我的觀念,要交流得有共同語言才行。”

 

我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,不是為了反對誰

 

“歷史在發展,我的看法註定會和以前的人不一樣,我只是堅持自己的觀點,不是為了反對誰。”

 

在耶魯上學時,給馬岩松授課的建築界大師們不僅膚色各異、語言不同,對建築的觀念也千差萬別。

往往前一堂課老師講的東西,後一堂課就被另一位老師徹底推翻,

老師之間也經常大聲爭辯,各種建築思想、方法都平等地受到尊重。

在畢業典禮上,校長更是嚴肅地說:

“從今天開始,你們要忘記任何人曾經在這裡說過什麼,只要相信自己就好。”

 

 

馬岩松身體力行著這種教誨,獨立思考、判斷,並勇於提出觀點。

“中國現在不僅需要將西方知識學來的人,更需要有自我價值觀、能代表東方未來價值觀的聲音。

這個聲音不管誰發出來,都必定會受到重視。而這個聲音不會由老一輩,也不會是外國人發出來!”

 

很多人認為馬岩松的另類作風是成名後的狂妄,但他的邏輯卻恰恰相反。

“如果進入了成名的膨脹狀態,所有事情都順理成章,哪方面都遊刃有餘,

所有的資源都會順著你的想法變化,不管你說什麼別人都會認為對。

那我就不用思考了,這是非常可怕的狀況。”

 

 

“我一直在保持看自己的狀態,最困惑我的是自己在想什麼,

我的高興和不高興都是因為發現自己思想上的問題,比如這段時間做實際的工作太多了,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;

比如去歐洲參加展覽和各國的同行交流的時候,會突然發現自己的視野太專注於某個方面了……我是會自己和自己說話的人。”

 

 

我不是理想主義者,關注的都是現實問題,而問題往往就蘊藏著機會

 

現在,有太多專案找到MAD,馬岩松會選擇其中有意義、有興趣的去做,

“如果我每個都做很可能會失去控制,在未來10年做出20個相似的東西。”

 

 

“問題往往就是機會。我的使命是發現問題,然後解決問題。

很多人都會發現問題,例如比我更早一代的憤青,但他們只是呐喊不去解決問題,很快就被淘汰了。”

 

 

Q:在你眼中成功是什麼樣子?

A:能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Q:你生命中最寶貴的是什麼?

A:家庭。

Q:對你來說,最有價值的新知往往來源於何處?

A:跟奇怪的人見面(這種人很少,可能一輩子只碰見一次)。

每次我的思想變化都是因為接觸了某件事或某個人,給我特別大改變的往往是很長時間見不到的人,

比如在國外見到一個智者,他的經歷和話語會改變我的想法。

 

Q:你最喜歡的去處是哪兒?

A:沒去過的地兒。

Q:什麼時候你會感覺到真正的快樂?

A:發現了新的自己。

 

Q:在困境中什麼是你最大的力量源泉?

A:目標。

Q:責任是什麼?

A:愛愛你的人。從2006年開始我接受了很多採訪,也是因為忽然發現自己從一個人變成了一群人,肩負著責任,並不是只代表自己。

Q:什麼時候你會妥協?

A:在一個很和諧的環境裡,是最要妥協的時候。壓力很大的時候反而不需要妥協,命令就行了。

我有一個弱點,當遇到需要我的人,包括同事、業主、政治家,可能會改變自己,商量的時候可能會聽他的,

因為我不是生活在真空的空間,也不會自己想要什麼就不管所有人。

Q:如果可以,你最希望改變什麼?

A:用我的想法改變城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