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心靈創傷的療癒力量:TRP釋放壓力創傷運動法》 大衛‧波伽利 ●著

心靈創傷的療癒力量.jpg

p23

受創不該被視為軟弱的表現,

這是人類在遭遇可能造成創傷的處境時所做的本能反應,

……感覺到受創,並不是一種有意識的決定,

而是自動反應。

 

……創傷事件發生時,

人類的有機體會啟動基本緊急應變系統來維繫自己的生存。

人生在世,創傷是無法避免的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

 

p29

壓力荷爾蒙增加所造成的化學失衡,

正干擾腦內神經傳遞物質;大腦電路的運作。

 

p38

哲學家尼采在《超越時間的冥想》提到:

「人具有內在成長、轉變與整合過去和未知,

療癒傷口、尋回失落之物,將已經崩潰瓦解的內在重新建構的獨特能力。」

 

p41

大腦如何處理創傷?

由於創傷經驗具有侵入性,會過度刺激我們的身心,

因此大腦是以片段而非整體的方式處理的。

 

p138

一位軍人給我的啟示

「就算死,也好過這種內心麻痺的感覺」……

他說,「我麻痺自己,這樣內心就不會有任何感受。

既感受不到自己,也感受不到和別人有任何連結。

不管內在外在,我都覺得非常孤獨。」

我問他:「那你覺得悲傷或憤怒時會怎麼做?」

「我會讓自己麻木,不管我感覺到什麼。」他說,

「要是感覺強烈到我無法用意志克服,就用酒精或藥物來麻痺自己。」

 

p140

「原來,在我的內心深處,在那些痛苦與麻木底下,我還活著。」

 

p141

詩人艾略特說:

「我們不能停止探索,探索的終點就是回到起點,

彷彿自己初識這個地方一樣。」

 

誠實面對自我

 

很多人以為,從人生當中「抽離出來」,是一種成就,

因而陷入了逃避此生或特別強調來世偏見

神話學大師 約瑟夫.坎伯指出這種觀念的愚昧。

他說,真正的開悟和一般人想像的正好相反。

所謂開悟,並不是所有的感覺都不見了,

而是在每一方面都深刻地切入生命。

 

p132

如此深入的探索痛苦、探索內在,

必然會讓人更深刻地去體會自己與生命的連結,

自己與他人、整個宇宙的關係。

由於創傷會徹底顛覆我們的人生,

迫使我們用新的方式思考,對人生有更深的體會,

並且用更慈悲的態度與他人互動。

 

p143

有了這個體悟,當我們再回到日常生活的平凡事件中,

會覺得這些事彷彿是頭一次經歷,會變得更有智慧,

也更能欣賞生命的全貌。

我們知道,只要活在當下,生命就是一場充滿驚奇的冒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