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西線無戰事》雷馬克●著

西線無戰事.jpg

p131

我深吸一口氣,告訴自己:

「已經到家了,已經到家了。」

然而有一股陌生感仍盤桓不去,我感受不出已到家的感覺。

我母親在此,我姊姊在此,我的蝴蝶標本在此,桃花心木鋼琴也在此--

但在此的不是原來的我。

兩個我之間有段距離,隔著層罩紗。

 

p219

其它的念頭皆已冬眠,生命僅僅是不斷地提防著死亡的威脅……

 

p220

它籍著使我們遲鈍來強化我們,以使我們在面臨恐懼時不至於崩潰,

如果我們神智清醒,必會被恐懼所吞噬……

 

我們就這麼極為膚淺地過著一種封閉、艱困的生活,

很少有事情能激發出任何火花來。

然而悲痛及恐懼的火焰卻會突如其來地就成熊熊烈焰。

 

那是最危險的時刻。

它們使我們體認到,心理的調適是虛假的,不是很單純的心靈平靜,

而是為了使心靈平靜而做最劇烈的掙扎。

我們的生活在外觀上與非洲土著沒什麼差異;

然而非洲土著可以一直如此,因為他們本來就如此,頂多也只能在精神上再求提升,

而我們則剛好相反:--我們的內在力量不是提升,而是墮落。

 

非洲土著本來就很原始,然而我們的原始卻是虛假的,是費勁苦心才裝出來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